安徽省力学学会
学会介绍
 

    安徽省力学学会成立于1985年,是由安徽省力学学科相关工作者自愿结成的、非营利的学术性法人社会团体,是发展安徽省力学科技事业的一支重要社会力量,是中国力学学会和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受安徽省科协的业务领导和监督管理。靠挂单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设机构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
    学会的宗旨是团结和组织全省力学学科相关科技工作者,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开展学术上的自由讨论,弘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尚,积极倡导“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精神,促进力学相关科技的普及、应用和推广,促进力学相关人才的成长和提高。
    学会现由第七届理事会管理,理事长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吴恒安教授,现有理事69人,会员800余人,理事单位30余个,主要分布在全省高等院校和研究院所以及大型企业的相关研究部门。历届理事长分别为:沈志荣、庄礼贤、王秀喜、何世平、胡时胜、杨基明、罗喜胜。
    学会在宣传力学学科的重要性,培养青年学生的兴趣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安徽赛区的组织工作一直由学会负责,参赛学生人数逐年增加,我省参赛成绩稳步提升。学会积极组织对优秀教师和力学工作者的评选和推荐,重视人才的培养和成长。
    学会也一直致力于为我省力学工作者进行学术交流和培训提高构建一个方便务实的平台。平均每年组织和协办国内外学术会议1到2次。例如,2013年学会与合肥工业大学联合承办了由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和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第五期全国力学教学讲习班­­,特邀6位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等做教学理念、方法、手段、创新等方面报告。2015年,学会组织科技与教学创新活动日,邀请我国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教授在中国科技大学西区做题为“创新路上的感想”的学术报告。2022年,学会克服疫情困难,在合肥成功举办第三届长三角力学论坛, 邀请浙江大学杨卫院士、河海大学唐洪武院士、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何国威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夕云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涂善东院士做大会报告,来自安徽、江苏、浙江和上海的240余名专家参加,为推动长三角力学共同体的合作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学会也积极参与产学研相结合,组织到大型企业的参观学习,如奇瑞汽车,淮南矿业集团,马钢股份公司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电话:0551-63603793

安徽省力学学会办公室制作维护